美麗是因為滯留昏迷的倦意.
 

|浮士德|

那是一段從未有過的感受體驗的時光。
看戰友對其一言蔽之 若吾洋洋灑灑又話癆 朋友圈沒分組的我 也許會招致不解的誤會 估計又會引擔心我的人替我著急.
對不起.也許我只是個衝向風車的傻子.
這段獨特的時光 還是希望能通過文字的方式 將它紀錄下來. 雖然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等到老掉失去記憶的那一天 拿它出來回味.

2016 工作上只有兩件大事.
一是才藝大賽。
因為走之前 我還是想將「把沒日沒夜辛苦三班倒 無法出現在企業文化舞台上的水廠運行工 以另一種形式 將他們搬上舞台」這個願望實現 同時 也算是送給心愛的那個地方的最後一份禮物.
只是 對不起 我失敗了. 沒有給到任何東西給你. 比起福蔭 老天可能還是更喜歡刮我巴掌吧.
寫下《深水叫我來巡廠》這首歌詞 找尋能唱的小夥伴一遍遍地跟他們錄音 一邊潤色影子舞動作一邊購買影子舞的器材服裝道具完成整個劇本通稿 因為成本的關係 公司請的舞蹈老師偏偏不能教我們這個項目 舞蹈略白痴的我又用白痴的畫圖方式硬逼著自己在短時間內吸收舞蹈動作 然後再一點一點教大家 再每次坐40+個站去弄沙畫 去拍運行工去練古箏尤克麗麗
事情多 難而繁雜
可是把自己的油門踩盡的時候心裡就一件事
我一定一定要把它做好送給你.
只是就算我把自己的油箱都要弄到冒煙了 也不如將軍的一句:
「人家都是專業的 或者請了專業的老師 你自己一個非專業的怎麼打得過人家」
對不起。對不起.
對不起 我心愛的地方 沒能給你帶來任何東西.

卻要離開.

到達新地方的第二天 就接到了這單案子--負責區長質量獎的領導模塊,包括第一階段自評報告領導模塊的撰寫,第二階段對接董事長發言的領導模塊ppt製作,再到最後第三階段準備所有佐證材料迎接評審.
其實當時我連以上步驟的概念都不太懂。我還沒從離開石岩中回過神來;我也對總辦和綜辦職能結構的變化不習慣;最關鍵的是,媽呀,我剛上來對集團一無所知,但這可是個集團層面涉及內容非常宏觀而且巨量的板塊呀.
就像是在大街上抓了個路人給另一個你不認識的人寫自傳 而且不同於對方還會給你娓娓道來他的故事讓你整理記敘那種 所有的材料 你必須自己挖 自己找.
那一刻的鴨梨蛋碎 來自於生怕自己的什麼都不懂而漏撿了集團什麼重要的瑰寶沒把它放到報告裡.
可是上帝把你的門你的窗關了之後 總會有人出現然後說 剛好我給你開空調。
憑著英姐悉心提供的所有能給的資料,屯好了打地基的第一堆鋼筋水泥;
憑著一名集團公司前人 清華才子流下的文墨 總算邁開了萬事開頭難的一步;
憑著友愛的紅朵和康翔無私的幫忙,哪怕自己都被自己的模塊搞到頭暈腦脹了,還每回我找他們各種問的時候都耐心幫我答難解疑,說實話,沒有紅朵,很多公司的邏輯我根本就不懂,沒有康翔,很多技術的手段,我根本就不會做,或者會耗費大量時間。
還有諮詢公司的老師 其實也發揮了不少作用。還好我並沒有出現其他模塊一樣跟老師的溝通問題 老師算是會主動點醒我很多東西 當我收集材料遇到阻力的時候 也幫忙開會解決。要不是老師,我也不會知道面對報告需要 而集團沒有的東西的時候 該如(wan)何(shi)解(kao)決(bian)。如果不是老師,我可能get不到創獎自評報告撰寫的「應試技巧」,領導模塊也不會和紅朵的戰略模塊一樣,得到自評報告這一階段的肯定。
從6月3日寫到9月底
從3萬字到2萬字 再到1萬多字
自評報告印刷出來後
英姐說:「這麼多東西 都不知道你是怎麼寫出來的。」

但確實 我的精神是從這一階段 開始崩塌的。
那時候老師的輔導模式是:
「好 下個禮拜就交稿啦」
每一次你以為是終稿的時候 其實就會只是一輪輔導 然後再一句「好 下個禮拜就交稿啦」
沒完沒了的一輪又一輪 透支了所有的希望 以至於讓我聯想到了慰安婦 同樣一輪又一輪 每一次等待 消耗的希望 等來的精神上屢番折騰的蹂躪。就像你永遠都到不了的彼岸 永遠都做不好的事。

再到製作領導模塊ppt時 第一稿為了讓使用者自己挑內容 我先把所有內容做上去,直接100頁的ppt。在做之前曾經三番確認一個細節 因為深知不然會導致小事件引發無用功,但最後,事情還是可避免地卻發生了。又做了一次100頁。
在那一刻起 應該是某個標誌 我開始封閉了自己 停了微信 斷了社交。直到這件事在一個多月後終於結束。
ppt製作的蹂躪點在於 剛開始 老師 而且是四位老師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觀點 再加上領導模塊ppt的對接者演講者董事長 你必須學會如何滿足5個人。
但事實證明,要去試圖滿足5個人,只能發生這次做了迎合a口味的版本 下次上會會輪到b來針貶你,再下次做了滿足b需求的版本,下下次又會有c來鞭撻妳。
所以 忘了是哪位前輩的箴言,不好意思其實我真的對你充滿了感激,您說:
「挑最重要的那個聽」
於是在兜兜轉轉已經做了十幾個版本之後 我終於確定了主線 那就是按照董事長的order來. 直接對接董事長的那段時光 我才瞭解到 原來董事長 是個追求邏輯和完美 深究細節的典型理工男。
事實證明真的是要這樣呀[Facepalm] 雖然真相頓悟得晚一點 但好歹也是來了.
伴君如伴虎的那一段謹小慎微 也終究還是熬過去了. 

中間還要擠時間策劃和組織集團公司的乒乓球比賽,但總算也熬過去了.
人生的困難 也會像這ppt的100頁 刪到59頁再刪到30頁一樣
一點點一個個被你ko.只是每一刀你砍下去的時候 都得事先準備好一個叫勇氣和不要臉的東西.

準備材料評審的第三階段 我遭遇了一次從前的我一定會被認為是奇恥大辱的一段經歷 可是我也不知道怎的 也許剛好那段時間我早就麻木死了 事後反省的時候 那個經歷也算是一個鳴響的警鐘 告訴我 要再快一點 醒過來.
同樣 在這個材料迎審的階段 我也感受到了離開IT兩年來 久違的一種興奮感。當評審的老師在和公司業務同事對某個論點進行激烈忘我的討論的時候 我終於再次感受到了為了把事情做好不計一切 以前只存在於IT的高潮感.
那一刻 甚至有一種錯覺 感覺自己高興到要升仙了。


浮士德有許多矛盾
既執著塵世 又超離凡塵

而你
你可否願意出賣自己的靈魂
換一次
the Road Not Taken.

查看全文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Siesta#日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