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是因為滯留昏迷的倦意.
 

#輪椅上的奶奶與彈柳琴的爺爺#


寶體附近傍晚時分伊始總能見到一對老爺爺和老奶奶。
有時在萬家和沃爾瑪前的安全島,有時在寶體或寶安體育館的公交車站牌下。
奶奶總是耷著頭靜靜地坐在輪椅上,陪著在她旁邊彈柳琴的老爺爺。

也許因為他們面前地上的那個小紙盒 爺爺和奶奶很容易被定義為「乞討者」
在我無數次觀察之前的第一次 我也以為他們只不過是遊走在城市各角落利用外觀上呈現的「弱勢」的「cheater」
可是慢慢地 回家路上 總能發現他們幾乎畫方框一般 穩定地出現在那四個地方。標配就是輪椅上的奶奶與彈柳琴的爺爺。奶奶從不說話,爺爺也只靜靜彈琴,當有人往他盒裡放些錢,他會抬起頭來跟這個人道聲謝謝。
學民樂的我 和不希望某些中華文化被漠視的我 其實早就有注意到他们。我開始仔細聽爺爺的琴聲。每一次爺爺指尖撥動琴弦 琴弦振動 彷彿能看見琴弦周圍的空氣被彈開的聲波,沈穩而平和,不虛浮卻弦弦擲地有聲鏗鏘有力。
如見字如見人,聽音亦可識人。
他們是賣藝人。
跟我們這些上班族一樣的人,不過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求生活的人。祇是他們的工作環境 要惡劣許多.
我開始在只要帶了錢包的時候 也給他們的紙盒裡放些.

是希望他們能一直這樣, 好好的.好好地一直在一起, 好好地彈著柳琴. 好好地在那讓所有看到他們的人感受到他們身上的那份美好.

美好。
觸動的 是他們無論何事 不離不棄的相濡以沫;
感動的 是他們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伉儷情深;
懷念的 是爺爺懷中將被強國遺忘的 一把柳琴。

攝@寶體安全島

查看全文
 
评论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Siesta#日光|Powered by LOFTER